公會發展沿革
最近修改日期:2019/05/12

本會成立於1949年3月20日,歷經與政府機構的組織改革而多次變更會名,茲就會名更動的「三階段」來簡述本會的沿革及發展史。

一、台北市護士公會時期( 1949年~1985年)

本會1949年3月20日創會之初立案登記名稱為「台北市護士公會」,隸屬台灣省政府管理,因台北市於1967年升格改制為院轄市,故本會於1968年改屬於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監督管理,但名稱仍為「台北市護士公會」,此階段會名一直延用至1985年12月止。1982年7月行政院衛生署頒佈了「護理人員管理規則」,依規定護理人員從業需要請領「執業執照」並「加入公會」,會員人數至1983年6月快速成長達3400多人,此時期予以亦開始擴大理事會編組,規劃設置了會員組、總務組、福利組及學術組,推展各項會務作業,如舉辦各類研討會,爭取會員福利與待遇,舉辦國外護理專業交流及對民眾的義務服務等。

二、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時期(1985年~2001)

1984年7月為符合「護理人員管理規則」的實際需要,本會更名為「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」,會員人數並持續增加到6,000多人。理事會下設的編組名稱亦由「工作小組」改為「委員會」,此時設有會員、學術、福利、財務、國際交流及護理專業等六個委員會,協助拓展對會員的服務層面。

三、社團法人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時期(2001年~迄今)

台北地方法院於2001年來函告知本會,依民法之規定公會應修改章程並變更登記為「社團法人」,故同年12月於第十二屆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提出修改章程,本會名稱更改為「社團法人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」。2008年面對首次執行醫事人員繼續教育辦法的實施及6年定時更新執業執照之作業,積極規劃增辦多場研討會供會員取得積分點數協助順利換照。此時期為了提供會員更多元的服務,本會重新編修理監事之組織架構,分為會員、護政、福利、財務、國際事務及護理研究發展等六個委員會且修訂會徽、使命、核心價值、願景及執行策略等。

本會自民國三十八年創會至今邁向70餘年,從創會的百人會員人數發展至今已達31,868人,會員資料及會計帳務作業亦由手抄作業發展到全面資訊化作業,對會員的服務亦由最初的僅辦理入出會業務推展到目前多元化服務,本會自民國九十八年至一0九年,在臺北市社會局監督管理工商暨自由職業團體評鑑團體的「會務評鑑作業」,本會均獲頒「優等團體」殊榮,在在肯定了公會的卓越貢獻。